Hello,Spring Boot!

Spring Boot 是Spring项目中的一个子工程,与我们所熟知的Spring-framework 同属于spring的产品:

官网这个logo下有这么一段介绍:

Takes an opinionated view of building production-ready Spring applications. Spring Boot favors convention over configuration and is designed to get you up and running as quickly as possible.

翻译一下:

用一些固定的方式来构建生产级别的spring应用。Spring Boot 推崇约定大于配置的方式以便于你能够尽可能快速的启动并运行程序。

其实人们把Spring Boot 称为搭建程序的脚手架。其最主要作用就是帮我们快速的构建庞大的spring项目,并且尽可能的减少一切xml配置,做到开箱即用,迅速上手,让我们关注与业务而非配置。

1. 了解 Spring Boot

1.1. 为什么学习 Spring Boot

java一直被人诟病的一点就是臃肿、麻烦。当我们还在辛苦的搭建项目时,可能Python程序员已经把功能写好了,究其原因注意是两点:

  • 复杂的配置。

    项目各种配置其实是开发时的损耗, 因为在思考 Spring 特性配置和解决业务问题之间需要进行思维切换,所以写配置挤占了写应用程序逻辑的时间。

  • 一个是混乱的依赖管理。

    项目的依赖管理也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决定项目里要用哪些库就已经够让人头痛的了,你还要知道这些库的哪个版本和其他库不会有冲突,这难题实在太棘手。并且,依赖管理也是一种损耗,添加依赖不是写应用程序代码。一旦选错了依赖的版本,随之而来的不兼容问题毫无疑问会是生产力杀手。

而SpringBoot让这一切成为过去!

Spring Boot 简化了基于Spring的应用开发,只需要“run”就能创建一个独立的、生产级别的Spring应用。Spring Boot为Spring平台及第三方库提供开箱即用的设置(提供默认设置,存放默认配置的包就是启动器),这样我们就可以简单的开始。多数Spring Boot应用只需要很少的Spring配置。

我们可以使用SpringBoot创建java应用,并使用java –jar 启动它,就能得到一个生产级别的web工程。

1.2. Spring Boot特点

Spring Boot 主要目标是:

  • 为所有 Spring 的开发者提供一个非常快速的、广泛接受的入门体验
  • 开箱即用(启动器starter-其实就是SpringBoot提供的一个jar包),但通过自己设置参数(.properties),即可快速摆脱这种方式。
  • 提供了一些大型项目中常见的非功能性特性,如内嵌服务器、安全、指标,健康检测、外部化配置等
  • 绝对没有代码生成,也无需 XML 配置。

更多细节,大家可以到官网查看。

2. 快速入门

2.1.创建工程

  1. 在IDEA中选择 Spring Initializr

  2. 配置项目基础信息

  3. 选择依赖,也可以后续在 pom.xml 里手动添加

  4. 配置项目路径

  5. FINISH!

2.2. 启动类

Spring Boot项目通过main函数即可启动,刚刚创建工程的时候已经自动创建了一个启动类:

然后查看启动类:

1
2
3
4
5
6
7
@SpringBootApplication
public class DemoApplica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pringApplication.run(DemoApplication.class, args);
}
}

2.3. 编写Controller

接下来,我们就可以像以前那样开发 SpringMVC 的项目了!

我们编写一个Controller:

1
2
3
4
5
6
7
8
@RestController
public class HelloController {

@GetMapping("/hello")
public String hello() {
return "hello, spring boot!";
}
}

2.4. 启动测试

接下来,我们运行main函数,查看控制台:

  • ①是Spring MVC的映射路径
  • ②是Tomcat监听的端口是8080

打开页面访问:http://localhost:8080/hello

测试成功了!

-------------本文结束  感谢您的阅读-------------
xkcoding wechat
欢迎来我的公众号「xkcoding小凯扣丁」逛逛
o(╯□╰)o 赞助一杯咖啡 ~~